HelloKitty002老老小小.gif  

900601-25奶奶織毛衣.gif在美定居十多年的公婆,最近為了老年醫護問題,幾經思量與「掙扎」,終於「決定回台灣看看」!

900601-25奶奶織毛衣.gif當兩老機票確定後,三宅一家開始全力總動員,將形同儲藏室的客房恢復原貌,所有「障礙物」(小家電、置物櫃)一律拖出去!浴缸026_tn寶寶洗澡.jpg加上防滑墊、廁所拖鞋~撤、廚房拖鞋~如此這般地大挪移一番,就為了打造一個儘可能適合老人家的活動的居家環境。

 900601-25奶奶織毛衣.gif常言道: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」。年齡到了某個程度,自然就會退化,思想及行為也會有身不由己的表現,所謂「老小不分」或許就是這個道理,也因此常會出現令人啼笑皆非bau-028尷尬.gif的情況。只是對於既有習慣、有主見及行動能力的老年人而言,我們照顧起來顯然會比幼兒來得更費神,因為許多既有的習慣和觀念,既不能以「鐵的紀律」來改變,只能以「愛的教育」來循循善誘。

900601-25奶奶織毛衣.gif根據我數日貼身觀察:「吃藥如食豆」這可說是老年人的最佳寫照。無論是再怎麼健康的老人家,或多或少總需要「補充」些藥丸子。倘若是個藥罐子的話,那麼「藥物管理」就是一門大學問囉!而「吃藥」似乎就成了他們日常生活的重心。初見兩老每天拿著厚厚的筆記本,吃過的藥就打個「ˇ」move-61寫筆記.gif,有時不免會登記錯位,然後還得校對大半天,似乎把它當做一門功課,甚是有趣!看著十多種琳琅滿目、形形色色的藥,還真令人大開眼界!所以,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藥盒,而且盒蓋必須印有中文字幕,僅有圖示的也不適合(切記!!!)

900601-25奶奶織毛衣.gif而公公向來將伺候婆婆吃藥視為重要使命,所以成天就在身旁叮嚀,直到看著她吞下去才肯罷休。後來因為婆婆患重感冒,又多了感冒藥,這下可把他給搞昏頭06005009不知所措.gif了,竟亂吃一通,將午//睡前的藥一股碌兒全給婆婆吃了,待我發覺藥少了去問他,他才一臉無辜的說「我不知道呀!那我們晚上就少吃一次好不好?!」從此將婆婆的配藥親自接手配發,其餘不相干的藥通通藏起來(免得他老是虎視眈眈地徘徊在置藥處)。不過我那可愛的公公,每天依然盡忠職守,照三餐向我拿藥給婆婆吃!

900601-25奶奶織毛衣.gif自從一年多前,婆婆出現心律不整的毛病後,較過去硬朗的身子相比虛弱很多,且經常履步不穩,在美國時,我就常勸她要用助行器較安全,但她老嫌麻煩。這次來台並為將助行器帶來,只得經常提醒她要小心。某天早上,她腿一軟,竟跌坐在客廳地板上,嚇得我立刻四處借調助行器,並動員家人全力宣導盯梢。由於她不太習慣操作(美國是有滾輪的),有一回竟被我瞧見她提着助行器在走的模樣,真是令我哭笑不得,趕緊趨前讓她放下來

900601-25奶奶織毛衣.gif拐杖、助行器、「包大人」三者可說是銀髮族的最佳「法器」。很多老人家總覺得拄著拐杖就顯得老態兒不願使用,殊不知讓自己寶貴的雙腿,承受龐大的體重,反而對腿關節是一大傷害啊!

900601-25奶奶織毛衣.gif此外,泌尿功能失調,也是多數長者的困擾,往往也變成讓他們足不出戶的主因。其實,現代「包大人」就是為了解決此問題乃應運而生,這可是銀髮族的一大福音!更何況,除了「天知、地知、你知、我知」你不說,誰知道?不僅可減少「意外」發生,又怡然自在!

900601-25奶奶織毛衣.gif生、老、病、死乃是人生必經的過程,然而現代科技與文明,已為銀髮族發展出更進步的醫療技術,來改善老年健康的問題;有更多工具的發明,來輔助因生理上的退化所造成的不便。所以,與其擔心自己年華漸逝、功能日衰,還不如敞開心胸,勇敢迎向銀髮時代,善用人類智慧的結晶,讓自己開心度日、安享天年,這才是最重要的!

 

2-11華麗屋.gif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