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-15彈吉他.gif  

從小我就喜歡唱歌,成年後距我初加入合唱團,已有十五年的歷史了,迄今依然樂此不疲bau-001手舞足蹈.gif。目前則隸屬於女聲及混聲兩個合唱團體。 

 

 孩提時期,五燈獎可說是當時家喻戶曉、最夯的電視節目。由於住眷村,從來不缺乏玩伴,所以我們經常玩起「五燈獎」的遊戲:有人當評審,有人扮參賽者;以跳繩當作麥克風,以羽球拍當作吉他;甚至以電燈的開關次數做為燈數,就這樣載歌載舞載歌載舞.gif ,玩得不亦樂乎!

  

小學時期有「說話課」,因為個性含蓄,最不喜歡上台講話(容易緊張、臉紅bau-003害羞.gif ),每逢欽點,我就以「唱得比說得好聽」來應付。因為聲音還算嘹亮,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小六時,曾因清唱「友情」,一炮而紅,轟動整棟教室。

 

國中、高中忙於課業,再加上不懂歌唱技巧,一緊張整個喉嚨就上緊發條,讓嗓音沉寂、甚至「失聲」(沙聲)了好長一段時間…。大學時代,也只參加過一次民歌合唱。之後,除了偶爾唱唱KTVmove-254唱歌.gif 外,小孩出生後,聽音樂的機會較多,至於歌唱就很少接觸了…。 

 

直到兒子讀小學,因緣際會參加學校媽媽合唱團,才有機會開始學習、揣摩歌唱技巧;隨著時間的增長,當我了解愈多,發覺需要學習之處愈多; 也愈能體會,唱歌容易,但若要唱得好,除了天賦(音色)外,技巧(共鳴、氣的運用、詮釋),甚至專注力都非常重要,還真是一門大學問呢!

 

記得那時我最喜歡站在秀慧旁邊,因為她是唯一有受過聲樂訓練的人。我好喜歡她那渾圓清潤的音色,聽她唱歌就是一種享受! 我也會仔細聽她唱歌、換氣、聲線、甚至咬字。總之,從她身上也學到很多。

 

很慶幸能遇到林(東贏)校長和葉(瑞伊)主任,由於他們對音樂的熱忱和支持,開啟我進入合唱的大門;而亦師亦父的陳(瑞清)老師,可說是我歌唱(聲音)的啟蒙老師;而主修聲樂/指揮的徐(珍娟)教授,則讓我有機會學習更專業的聲樂知識(雖然有時不見得完全理解,但憑直覺囉~)和技巧。 經由他們的指導,我不僅受益良多(尤其是歌唱的技巧和音域方面),同時讓我更能領略和享受音樂(和聲)的樂趣!

 

乘著歌聲的翅膀在音樂世界裡,我找到另一個天空…

你...喜歡唱歌嗎?

2-13音符.gif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